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直学校 > 正文

忻州特教学校李凯霞张宁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录取

 时间:2019-09-02 17:50       大    中    小     

  8月30日上午,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召开座谈会,为该校考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的两名学生送行。忻州市残联、忻州市慈善总会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并为两名学生捐赠善款。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设在宜昌的初中部和北京的高中部面向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招生。今年初中部招生先从各省特教学校选拔,结果只有江苏、浙江、天津、山西等8个省、市的特教学校推荐的学生符合考试条件。通过一系列严格的面试、考核,来自这8个省、市的11名新生被录取。忻州特殊教育学校的李凯霞、张宁成为山西仅有的两名考中者。  

  成立于1987年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国家专业艺术团体,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直属事业单位。2005年春晚,该团21个平均年龄21岁的聋哑演员表演舞蹈《千手观音》,以其出神入化的肢体语言感动了亿万观众,2岁失聪的领舞邰丽华也一举成名,她现在已经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特殊方式塑造艺术,以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以经营性演出自立于世”。其声乐、器乐涵盖民族与西洋,舞蹈囊括民族、芭蕾、拉丁、现代等众多门类,表演形式有舞剧、音乐剧、京剧,并创造了手语诗、盲人舞蹈、手语舞蹈等新的艺术形式。2005年至今,艺术团已在近100个国家进行了巡回演出,被国际社会誉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特殊名片”、“全球六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初中部设在宜昌特教学校。教学以基础文化教育为主、舞蹈基本功和形体训练为辅,同时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高中部设在艺术团北京本部,艺术团老师负责日常管理、学习辅导和专业舞蹈培训。高中部学生经过一年培养达到专业演员水准后,即成为艺术团正式演员参加巡演。初中部、高中部学生均免收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伙食费。高一学生按月发训练补助,高二学生成为正式演员后按月发基本工资、按场次发演出补贴。高中部学生毕业后都将进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将安排到省会、地级城市的特教学校工作。  

  今年14岁的李凯霞和13岁的张宁先天失聪,分别来自五台县和保德县,她们已在忻州特教学校分别学习、生活了9年和6年。特教学校的老师对她们关心备至,特别是教她们舞蹈的王玲婵老师对她们更是视如己出,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两个孩子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舞蹈本领。备考期间,忻州“起点”艺术培训机构提供了大量帮助。特教学校校长贾润平等几位老师为给孩子争取考试机会多方奔走,王玲婵老师陪同两个孩子到北京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面试和考核。李凯霞、张宁通过了严格的体检、文化学习、基本功训练和集体生活适应性综合考评,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为忻州、山西争光的同时,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 

 

  “尊重每一个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近年来,忻州特教学校以“补偿缺陷,普遍成长,学会生存,适应社会”为办学宗旨,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课程改革,在对学生进行文化教育、艺体教育、语言康复训练的同时,结合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开设了刺绣、串珠、雕塑、美容美发、服装加工等职业技术课程。充分发挥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就在8月30号这天,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忻州特教学生白生平代表山西省参加乒乓球比赛获得银牌。特教学校“双喜临门”,校长贾润平表示,忻州特教学校将以两名学生考取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特色办学之路,培养更多的“李凯霞”“张宁”“白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