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直学校 > 正文

忻州市长征小学多措并举促教学

 时间:2020-03-10 15:47       大    中    小     

  为了应对新形势,响应上级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优选网络教学平台,制订方案,设置了“综合研究体验式”课程,为正常开课做好保障。

  一、如期开展网络教学。开学第一天,学校召开校务会,要求各部门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忻州长征小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学方案》中的各项工作要“做严、做实、做细”,特别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的优势,科学、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

  全体教师精心备课,认真研究网络教学的操作方法,准时带领学生收听收看教学视频,为学生在线辅导、答疑解惑、作业指导。同时老师们还为学生每天进行疫情防控知识讲解。

  全校学生按照学校安排,通过忻州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学乐云教学平台发及校园网等多渠道,收听收看空中课堂教学视频。

  教学管理人员利用学乐云平台加强网上教学的督导检查,实时了解每位教师、每个班级的网上教学情况,及时做出评价反馈。同时要求任课教师要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二、打造线上高效课堂。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打造线上高效课堂,长征小学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和居家学习的特点,推出了“综合研究体验式”课程。2月17日开课后,经过一周的网络教学运行,做到了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实现了“以学生身心健康为首,以学生全面发展为重,以学生研究体验为主,以学科学习和实践体验为融合”的预期目标。  

  三、教学教研齐抓共管。忻州市长征小学坚持防控疫情与教学教研齐抓共管,各学科教研组研究策略,组织线上集体备课,空中课堂既有对新课程的查漏补缺,又有对学生的答疑解惑,还有阶段性知识点的归纳与梳理,网络教学初见成效。

  各年级各学科教研组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集体备课,老师们提前观看空中课堂视频,吸纳其中重点知识、教学方法,再结合教参、课本及学生的认知特点等进行充分的备课;组织并陪同学生一起观看教学视频进行课程学习;作业以集体辅导与针对性辅导相结合,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以语音、视频等方式及时反馈,做到问题当天清,学生轻松学。

  教学管理团队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利用学乐云管理平台,了解每个教师当天的教学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找出反映教学的资料和数据,逐日进行统计汇总。同时通过微信、电话回访家长,征求意见,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纠正的建议,从而保证网络教学质量。

  四、劳逸结合保护视力。疫期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孩子们网上学习时间长,眼睛容易疲劳,也容易引发近视,长征小学科学施策,通过组织做眼保健操的方式让学生眼睛得到休息,号召学生利用课间时间休息双眼,缓解疲劳。

  

  五、总结得提升 反思促成长。教导处根据每周学乐云管理平台汇总的有关数据和每个教研组交回的小结,同时结合电话回访家长所反馈的情况,进行全面性的总结,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及合理化的建议,为教学效果的极致而努力。  

  特殊时期,特殊的教育模式,需要教师和家长携手共同面对,互相信任、互相配合,才能互相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