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学校 > 正文

山西省范亭中学举办第13届“范亭杯”教学大赛

 时间:2019-11-04 07:44       大    中    小     

  山西省范亭中学网讯:范亭中学第13届“范亭杯”教学大赛于10月28日开赛。早在10月20日,原平市教科局教研室和范亭中学就联合发文,对赛事进行了具体安排。因此,这一赛事不仅是范亭中学一校之教研活动,也是整个市教育系统的大型教研活动。

  “范亭杯”教学大赛是具有范亭中学特色的响亮的教学品牌,已连续举办了12届,这样的赛事对于提高新老教师的教学技艺与水平,对于教学成绩的提升起到了不小作用。整个大赛将跨两个年度,历时两个半月。

  此次“范亭杯”教学大赛的指导思想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原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振兴教育的十三条意见》的精神为指导,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根本目标,以“十选五”单元课堂教学模式为基本方法,引导教师立足教学实际,积极主动寻求自身发展,不断更新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促进教学质量持续稳步提高”。

  参赛对象为全校所有的代课教师,实行全员参与。要求全体教师课前交教案,课后交反思,课堂教学要“聚焦核心素养”,突出“十选五”单元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和多媒体,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注重课堂教学实效性。通过讲课、评课和议课,达到听有所得、评有所悟、议有突破。

  大赛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初赛阶段,历时一月,由学校教科所组织。同科教师按进度进行同课异构。教科所通过组织评委评课,从各年级各学科推选优秀课进入复赛,五人以上的学科(含5人)各推选两名,5人以下的学科各推选1人。二是复赛阶段,历时一月,由各年级组织。各年级组要依照本次活动要求,在“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下开展活动,对教师的参赛课进行分项打分,然后合成总分,全年级排队,各年级推选前六名参加学校的决赛。三是决赛阶段,历时半月,由教科所组织。决赛阶段要求全校相关学科教师进行听课评课。学校要组织专家组进行评课,根据得分情况评出一、二、三等奖,并评选优秀教学设计,作为在年终评优评模和聘任的重要依据。整个赛事在学校录播室进行现场录播,对视频资料将永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