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忻州市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07 00:00       大    中    小     

  

  

 

  忻州市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01 17:05  忻州市教育局

   

  

    一、概述 

  2016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忻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1.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忻州教育信息网,实现网站开通以来网站信息及时更新,节假日也不例外,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市教育的宣传力度,拓宽教育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办网质量。积极推进全市“三通二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市各级学校网站建设,积极推进网络在教育办公、教育教学的应用。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及时公示了市教育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市直学校2016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及时下达各类专项经费,确保财政教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3.做好招生考试工作信息公开。继续实施“阳光招生”,通过电视台、报纸、忻州教育网、学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学校片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生行为。对公办幼儿园统筹实行招生工作,全程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及时印发并公开各类招生考试工作安排及实施办法,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录取分数线,并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并进行网上公示。对群众关注的招生考试问题通过教育网、忻州日报等媒体及时进行回应、政策解读,确保了考试、招生工作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4.创新便民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便民服务,加大投入资金力度、实行中考、高考等各类考试成绩网上查询及各种方式同步公布成绩,为学生查分提供了方便,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得到了社会好评。 

  5.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拟聘人员信息等;及时发布中小学职称评审通知及结果信息;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通知、认定通过名单和不予认定情况;及时公开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校际交流轮岗政策。对教师职称评聘、中小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立项、教师调动等各类信息,也能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教师和社会监督。 

  6.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教育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通过教育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做好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市教育政策的了解和理解,正面引导舆论,确保权威的教育工作信息准确传播。 

  7.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市编办审核结果,在教育门户网站公开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审批流程等,既保证各科室能够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履行职责、依法用权,提高办事效率,又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6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72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06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累计梳理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597条。 

  2.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广大师生群众获取教育信息,全面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按要求向忻州市档案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应该公开的文件,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通过忻州政府门户网、忻州教育信息网,及时公开招生考试、新教师招聘、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培养培训、财务经费开支、教师资格认定、学历认证等通知、公示,以及全市教育工作动态信息。四是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及时公开教育改革、招生考试等各项工作的政策措施及动态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五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政务、党务重要信息、人员去向、公车运行费用、各科室电话费用等,在各科室墙上公开科室工作职责,方便群众办事。六是组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接受政策咨询,进行政策解读。七是建立完善校讯通平台,继续向全市学生家长发送安全提示短信,扩大安全信息和安全教育覆盖面,提高安全工作的实效性。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们严格按照《忻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忻政办发﹝2016﹞90号)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中扎实落实,创新各项工作举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全部完成。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002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主要内容集中在招生考试工作、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方面,对待咨询我们主要通过忻州教育信息网及时回应、回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与收费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尚未对此进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教育系统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我局人员编制又偏少,无法配备专职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的业务能力仍需提高,需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学习。二是教育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特别是需要提高与网友的交互性和网页的可操作性;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等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设置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确保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及时。 

  2017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强化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工作,加强信息及时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努力做好此项工作。

                                                                                                           

                                                                                                                                                                                      忻州市教育局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