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静乐县组织150余名教师赴太谷培训提升学习

 时间:2019-07-26 14:56       大    中    小     

 

  7月16日,由静乐县教育科技局主办、山西教育出版社承办、太谷县教育科技局协办的“静乐县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专业成长高级研修班”在太谷县开班。太谷县教科局副局长杨兆一、静乐县教科局副局长梁俊青、山西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潘峰及静乐县150余名教师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全体学员即刻开始培训。学员们参加破冰团建,通过游戏、比赛等活动,各组合作展示,挑战极限,增进了学员之间的感情,发挥了团队精神,增加了各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接下来的分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高级研修班为期七天,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编写委员、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程翔教授的讲座《做有灵魂的教育》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从8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什么是有灵魂的教育,怎样做有灵魂的教育。报告指出:教育的“三个不怕”、“三个可怕”、“教育的三个不迷信”、“三个不能超越”,指出教育的初心学是做一个好人,组员们体会最深刻的两句名言就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与思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郑曾仪做《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新使命》的报告,报告从新时代教育的使命、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深化课程改革和优秀教师队伍四个方面做了阐述。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文学院硕士生导师、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李华平教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成长》讲座,就像老师们对他的评价一样,他的课有思想、有内涵、有生活、有灵魂。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梁建宁教授分享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讲座。原定襄二中校长、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培训专家组成员郭小琴给与会者分享了《学习就是力量的》的专题报告。学员们深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新教育发展。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山西省高考改革试点专家组成员,山西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指导专家组成员,山西山西省国培计划评估专家、教学专家,山西省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骨干教师焦佩婵做了《课堂教学案例评析》的精彩报告。 

  专家报告完以后,校长和老师们陆续参观了太谷师范附小,太谷实验小学,太谷实验中学,太谷明星中学。通过参观四所学校,更加深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建设、教学教育、德育工作、档案建设、社团活动等开展情况。

  毕业典礼上,静乐县教育科技局赠太谷县教育科技局 “倾囊相授育人计,协同发展绘蓝图”锦旗。教师们这7天紧张而忙碌的外出高级研修,即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成长;即是一次学习,又是一次提升,必将对他们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静乐县教科局坚持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抓手,必将在教育大道上走出一番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