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郑连生在忻州一中、忻州高级中学调研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

 时间:2020-03-11 11:04       大    中    小     

 

  3月10日,市长郑连生在忻州一中、忻州高级中学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各中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副市长王月娥,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一同调研。

  郑连生一行来到忻州一中和忻州高级中学,在校门口接受测温检查后进入校园,仔细察看了餐厅、校医室、学生公寓、留置观察室、教室等区域,听取了学校关于师生信息排查、校园管理、环境消毒、师生返校、小班教学、分流住宿、餐饮管理、应急准备等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与定点医院联系情况。他强调,高三学生面临着升学任务,时间不等人,我们要按照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后的教学工作,为学生提供安全、安定、优质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安心学习,迎接人生中的大考。

 

  郑连生在座谈会上就做好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强调了八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委关于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做开学准备的决定,创造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各项决策部署和决定,坚持从严原则,有效防控疫情,保证教师、学生的安全;要结合实际,将各项决策部署和决定转化成具体措施;要不折不扣地搞好学校的防控工作,实施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尽量减少学校内部人员流动,避免人员密切接触。二是要牢牢抓住人员的排查识别和分类管理工作,决不能发生人员的漏管失控。要搞好对教师、工勤人员、学生的信息排查,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根据风险的有无、大小,实行分类管理,做好风险管控工作。三是要认真坚持与时俱进,分时分级精准管理。要抓住重点,调查清楚师生返校前的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做好返校过程中的管控和返校后的分类管理工作,突出分时、分类、分级精准管控,把有限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搞好教学管理。四是要精心做好防控、教学、餐饮、住宿、出行的组织工作,切实做到科学、有序、有效。要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实施小班教学管理,避免聚集用餐,实行分散住宿,做到科学出行,确保日常防护到位。五是要统筹搞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不断提升统筹能力和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六是要精准搞好教师、工勤人员、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和心理疏导,保持大家的身心健康,主动适应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学、学习、生活。七是要直面现实,勇于创新,探索一套切合各校实际的教学、防控模式。八是要加强统一领导,认真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市政府要进一步高度重视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教育、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各学校要担当作为,负起责任,抓好具体工作。要相互协调配合,切实形成合力,做到联防联控、共防共治。

  郑连生针对各学校存在的防控物资采购、学生返校、校园封闭期间必需品采购等困难和问题作出安排部署,要求认真做好返校验收工作。

  在座谈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汇报全市高中学校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方案,忻州一中、忻州高级中学、忻州十中、忻州实验中学、师院附中和创奇中学负责人分别汇报本校高三年级开学方案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市卫健委、疾控中心负责人对高三年级开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杨峰雷/文   武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