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忻州市教育局在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总结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时间:2020-06-05 19:01       大    中    小     

  

  6月5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总结交流暨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借鉴典型经验和做法,对下一阶段基础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忻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对忻州市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经验介绍。 

  忻州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1月29日(正月初五),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及早安排防控与教学工作,按照“全学段全学科部署、分类别具实情实施,全市集中优秀师资录制、各校根据具体学情使用”的指导思想,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决定义务教育阶段1-8年级全市统一开播“空中课堂”,其它年级由学校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自主开展线上教学。 

  为保障全市中小学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忻州市教育局做了周密安排,一是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市教研室负责起草《工作方案》,市电教馆负责视频录制的技术指导传输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承担由市教研室分解的录制任务,并负责初审。二是集体备课,反复审核。各县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同学科特级教师、省市教学能手等优秀教师集体备课,市、县两级教研部门提前介入,适时指导。市教研室二次审核,层层把关、步步严谨。三是规范录制,多通道播放。市电教馆发布视频录制要求,录制统一视频模板,规范视频制作。市电教馆选定华为、现代教育网、移动三个平台同时上线,还开通了电视、广播等信息通道,实现分流访问,确保了网络的流畅性。四是自主使用,特色教学。各县、校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利用 “空中课堂”提供的教学资源,自主地开展了网络教学,还创造性地组建了“家长线上答疑团”、“家校合作督导组”等特色助学组织。 

  通过此次网络教学,忻州师生的学习由单通道实现了多通道;忻州市县两级教研部门研讨能力、合作意识上了一个新台阶;忻州优秀教师得到一次大展示,其示范、引领作用正不断发酵;忻州各校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能力获得一次新突破,师生的信息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忻州学生家长的指导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忻州教育的活力在增强,未来忻州教育教学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