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直学校 > 正文

忻州十中高三年级精准施教备战高考

 时间:2020-04-28 15:53       大    中    小     

  忻州十中网讯:按照省市教育部门的安排,忻州十中高三年级于3月25日正式开学。1082名高三学生来校报到,158名教职工携带行李入住学校,学校从3月25日晚上开始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一个月来,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齐抓,严格按照省市有关疫情防控文件要求,强化防控意识,压实防控责任,认真细致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围绕高考备考,认真研讨,精准施教,两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防控意识,注重防控实效,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实行封闭管理以来,校领导全部住校,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分工,忠诚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他们轮流值班值周,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保证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158名教职工,无论一线教师,还是后勤职工,他们克服个人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工作中。后勤职工勤勤恳恳,为一线提供优质服务;班主任从早上五点四十开始,全天跟班管理;任课教师精心备课、上课,课余时间,主动走进教室进行辅导。整个教职工群体的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和奉献情怀可圈可点。

  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小班教学,将原班均衡分成A、B两班,每班一个教室,每个教室30人左右,桌距保持在1米以上。在校期间,无论上课,还是活动,所有学生都佩戴口罩。为增强学生体质,学校在保证间距的情况下,组织学生跑早操、上课间操。

  学生吃饭,采取A、B班错峰吃饭。学生保持间距整队到餐厅,先洗手,然后按照自己的餐位号到固定的窗口打饭,再回到自己的餐位同向就餐,餐位之间前后左右间距在1米以上。每天开饭时间,学校安排一名中层干部带领两名班主任在餐厅内巡视,检查监督学生取用餐间距、用餐方向;后勤分管领导、膳食科长也在餐厅值守,了解饭菜质量,保证饭菜供给。

  学校严格执行师生晨午检制度。教职工每天上下午签到时测量体温并记录。学生每天上午进教室、中午进宿舍、下午进教室、晚上进宿舍,分别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记录存档。

  二、多管齐下,精准施策,狠抓高考复习备考工作。

  开学后,学校、年级组测算、下达了班级高考达线指标,各班明确目标后,从教师到学生,备考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学校要求各班班主任召集本班代课教师召开了班级配套会,研究制定了班级二轮复习工作计划,讨论制定了班级培优措施、边缘生提升措施、学困生转化措施,全面加强班级备考工作。

  班级之间、同一个班的A、B班之间开展复习备考挑战赛,营造出浓厚的备考氛围。年级组组织数学学科教师在各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基训练。

  为充分把握高考动向,科学指导学生复习备考,学校组织全体高三教师分学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二轮复习线上培训、研讨活动。

  年级组召开了两次由校长、分管副校长和全体教师参加的月考分析教研会,通报两次月考情况,精准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任课教师调思路、改方法、抓落实,保证了备考工作良性发展。

  总之,一个月来,忻州十中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师生相结合、坚持备考氛围营造与科学施教相结合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做了两方面工作,疫情防控效果良好,未发生异常现象,高考备考氛围浓厚,师生干劲十足,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