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直学校 > 正文

长征小学“暑托”服务赢得“三满意”

 时间:2021-08-19 09:05       大    中    小     

  今年暑假期间,忻州市长征小学推出一项解决广大学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暑期托管服务。在努力减轻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在暑假减轻家长负担,彻底解除了部分家庭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看护、暑假作业无人辅导的后顾之忧。“暑托”进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

  对不少家有小学生的年轻父母来说,一到寒暑假就“头大”——夫妻或上班、或打工,把孩子“扔”在家里没人看管。“小神兽”们整整一个假期“放飞自我”,毫无节制地看电视、玩电脑、耍手机,暑假作业要么马马虎虎交差了事,要么赶在开学前几天“突击”完成。如此这般,一个暑假下来,孩子变得懒懒散散,开了学一个多月也收不回心来。更令人忧心的是,由于缺少监管,历年暑假都是小学生遭受意外事故伤害的高发期。因此,有家长们就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学校放暑假。”

  今年暑假前期,教育部下发通知鼓励学校积极承担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忻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也出台“双减”方案,其中有一条就是“拓展假期托管服务”,服务对象主要为双职工家庭无人看护的小学生。长征小学提前谋划,打造有“夏令营风格”的托管服务,“暑托”的目标很明确:让家长放心、孩子快乐,学生在托管活动结束后,除了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锻炼习惯、阅读习惯,还能收获一份真挚的友谊。  

  学校通过校园网公众号、家长微信群广而告之,家长在自愿的前提下报名。根据报名情况,把近百名小学生按二三、四、五六年级分成三个班,每班均配备责任心强、执教水平高的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教师,“暑托”班不补课、不讲新课。在辅导作业之余,组织孩子们开展阅读分享、经典吟诵、科学探究、趣味运动、影视鉴赏等活动。 

  家长报名后,有的小朋友哭鼻子不愿意到学校,被“托”了两三天后,早早起来生怕迟到。送孩子的家长对老师说:“假期里孩子其实很孤独、很无聊,在‘暑托’班娃娃们一起写作业、一起做活动、一起玩游戏,开心得不得了。”相比于常规的教学课程,长征小学的“暑托”更注重文体结合、寓教于乐。 

  “学校办学就应该是全程服务、全面发展、全心管理。”长征小学校长宋丽芳说,“暑期托管解决了家长的实际困难,也解决了孩子课外教育管理的具体问题。在设计课程时,我们特别注重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长征小学党支部书记刘顺平说:“学党史,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暑托’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看来这件事办对了,办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