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学前教育 > 正文

五寨县南关幼儿园教研活动之绘本阅读延伸活动初探

日期: 2023-03-03 来源:

  五寨县南关幼儿园网讯:为了更好地探索绘本阅读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丰富绘本教学的实践经验,开阔教师课堂教学的思路,促进教师绘本教学能力的提高,南关幼儿园于3月1日下午开展了绘本阅读延伸研讨活动。

  绘本阅读活动不仅有着很强的语言领域学习价值,还具有很多深层次、可挖掘的隐含教育价值。这些价值可以通过绘本的延伸活动与幼儿园整体课程架构的不同环节相结合,从而丰富幼儿的一日活动内容,同时也赋予绘本新的生命力,根据内容侧重点的不同,我们大致可将绘本分为科学类、故事类、数字类、艺术类、传统文化等类型。

  全体教师以绘本阅读延伸活动如何开展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一、绘本延伸活动与读书节活动相结合

  绘本延伸活动与读书节活动相结合涉及了语言、艺术、科学、社会的各个领域的知识,幼儿在活动中将阅读过的绘本内容按照自己的认知重新进行排列组合,又通过编排和演绎的方式呈现出来,充满趣味与想象,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各领域的经验与学习相互关联,相互渗透,提升了综合能力,促进了个性发展。

  二、绘本延伸活动与科学活动相结合

  绘本延伸活动与科学活动相结合,挖掘并利用幼儿园及家庭中的教育资源,引导幼儿走进大自然,去观察、去发现,丰富生活体验,提升自主探究能力,这也充分体现了陈鹤琴先生“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活教育”思想。

  三、绘本延伸活动与角色游戏相结合

  绘本阅读延伸活动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内容,虽然绘本中的故事内容是有限的,但其中蕴含的教育价值是无限的。在教学中应该一方面对绘本中涉及的核心经验和领域学习目标进行分析,另一方面站在儿童的视觉对幼儿进行充分的观察和引导,了解幼儿的已有精神,倾听幼儿的想法,将绘本延伸活动科学合理的语言,多种主题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创造性,使幼儿在对绘本内容进行自主探究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绘本内容,拓展新经验,促进全方位的发展。

  路漫漫,南关幼儿园的老师一直在努力,一直坚持走在不断学习的路上......相信老师们经过此次活动,在今后语言绘本教学活动中,一定会有不小的提升和帮助,让我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