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学校 > 正文

河海大学志愿者走进河曲县实验小学

 时间:2020-07-21 16:25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河海大学的志愿者来到了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实验小学,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46名同学带来了一堂趣味盎然的科学小课堂。    

  这次科普小课堂活动由河海大学和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实验小学合作开展,受到双方领导的一致关注和重视,也受到了实验小学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2020年7月11日下午,河海大学启明星科学小实验团队来到实验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在这节课上,主讲为大家带来了伯努利原理专题,为大家介绍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上课时,首先主讲为大家大致介绍了流程,并强调了纪律问题,随后课堂正式开始,主讲先为大家讲述了奥林匹克号和豪客号在海上相撞的事故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紧接着主讲为大家引出了本节课的重点知识伯努利原理,用简单易懂的实例和通俗的语言为大家形象的解释了这一原理,紧接着为了验证结论的正确性,主讲又做了三个小实验,分别是小球穿隧道,听话的气球,魔力乒乓球。

  小球穿隧道利用伯努利原理,在纸筒一侧吹风,可以让乒乓球从另一侧穿过纸筒。听话的气球是利用吹风机在气球上方吹气,使得气球下方的空气压强大于气球上方的空气压强,达成控制气球的目的。魔力乒乓球是将乒乓球放在倒置的漏斗下,再向下吹气,乒乓球就会悬浮在漏斗口处。

  每个实验结束后主讲都会为同学们在黑板上画示意图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实验原理,在实验结束之后,主讲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把科学原理运用到生活中去,举了飞机机翼,汽车天窗等例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之美和科学的力量。    

  通过这次活动,小朋友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更明白了如何将科学运用到生活中去,科学小实验的课堂教会小朋友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用理性来观察世界的态度,用科学解释生活现象的能力。相信同学们和志愿者在这次支教后都得到了成长,有了很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