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学校 > 正文

宁武县中学教育集团一中校区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教师专业发展视域下的教研使命专题研修培训

 时间:2022-07-30 10:37       大    中    小     

 宁武县中学教育集团网讯:骄阳似火,热浪袭人,酷暑的炎热阻挡不了我们探求学问的脚步。7月27日至29日,中学教育集团一中校区11位教师在教育科技局副局长安耀青,教研室主任丁敏和教育集团教研室主任杨美珍老师的率领下远赴贵阳市学习,参加全国教师专业发展视域下的教研使命专题研修班。

  27日上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成员、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教育工作者,自觉教育创始人潘建明作了《素养导向视域下 团队研修方案设计与实施》的报告。他认为未来教研团队应该成为名师教育教学展示的舞台;骨干教师培养与孵化基地;教育教学创新的示范窗口;教育教学改革争鸣的论坛;理论联系实践的试验车间。教研团队研修方案的设计要注重文化性与时代性融合,注重知识性与活动性融合,注重主题性与学科性融合,注重思想性与科学性融合四大理念,与当下的新课改相得益彰。研修方案的实施要体现课改的深入赋予工作室教科研深度研修的新内涵,工作室的教科研工作从研究教材教法走向课程领导力的发挥,支持、帮助教师研究课程标准、研究学生;研究如何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基于课程标准实施有效教学;研究如何从课程执行走向课程开发和利用等。教科研深度研修要落“地”生根,变“相互无关”为“相互融合”,便要使研究接“地气”。让老师们说话有底气,发言有依据,研究有支撑,成果有意义。

  27日下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秘书长,北京市政府督学,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教育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首都劳动奖章、突出贡献人才奖获得者臧富仁从三部分作了《结构化思维,常态课研修》的讲座。第一部分,他从一些实例入手,为与会教师解读了结构化思维的内涵、来源。勉励与会教师不仅读书要读经典著作、更要学以致用;要成为研修性教师,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远、做得更好;书就是“梯子”,读书就是顺着梯子向上攀登的过程,全靠自己日积月累才能逐步构建结构化思维。然后再研究鉴借经典思维模型,最终完成思维模型的自我建构。第二部分,臧老师利用大量表格和案例向与会教师展示了完成自我研修的三条原则:数据化选择途径、结构化寻找原因、节奏化程序推进。第三部分,臧老师结合教学工作的实际明确了团队研修必须是有清晰目标的研修,有文化氛围的研修,有方式方法的研修,学以致用的研修,形成机制的常态课研修。

  28日上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副理事长,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青浦区“师之蕴工作室”支持人关景双与我们分享了《课例研修的经验操作》。关教授提出课例研修要以行动教育为引领,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学问题为主题,以观察点着眼,以观察和反思为手段,以互动对话课堂思想方法的教学研究。研修一定要从备课、上课、观课、评课、写课做起,不断丰富课例研修的四项技能:公开自我的技能、倾听与回应的技能、问题聚焦的技能、设计与改进的技能,有朝一日完成从上好课、讲上课、写上课的教师到教学专家的蜕变。

  28日下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育部“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学校思想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魏续臻作了《中小学教育科研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讲座。魏教授的讲座分三部分。首先,他指出新形势下的科研立德树人是中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新时代教师要锤炼立德树人的基本功;要打破旧有的分散性教育体系,建构新的教育体系;智能教育——走进双师协同育人的新时代;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倡导跨界(跨学科、跨时空)学习方式;要适应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教育评价改革,目标是育人质量的提升。其次,他建议作为新时期的教师,我们要树立科研意识,把握教育科研学术前沿,锻炼科研能力,培育科研作风,掌握科研方法,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最后他明确中小学教育科研要注意一般原则研究方法和具体研究方法相结合;遵循一般课题研究的步骤;尤其达成重点把握。

  29日上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宁夏中语会理事长芦苇先生作了精彩展示。他与我们分享了《教师专业发展视域下的教研转型》。他在介绍教研转型的必要性,教研转型的任务,教研转型的目标,教研转型的方式的基础上,畅谈了教师转型的策略。一是反思教研转型误区。即实现摆脱过度赋能的羁绊,参透虚假学理的魔障,祛除无效模式的迷恋,跳出设置项目的陷阱。二是拓展教研转型路径。实现校本教研专题化,项目教研实践化,常规教研技术化,专题教研系列化,行动教研常态化,课题教研学术化,个人教研学科化,学科教研专业化。三是探索教研转型对策。即拓宽教学研究边界,关注实践操作落地,前置教研价值判断,启发教师专业自觉,倡导研修方式创新,弥补课程视角缺失。四是探索教研转型对策。即拓宽教学研究边界,关注实践操作落地,前置教研价值判断,启发教师专业自觉,倡导研修方式创新,弥补课程视角缺失。五是明确教研转型目标。做到育才为本,促进教育人才发展;立足学科,回归学科基本建设;聚焦课堂,专注课堂教学变革。

  29日下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优秀主持人,常州市特级校长,常州市教育领军人才,数学主题拓展教学的创立者蒋守成为我们作了题为《一线教师如何做研究》的讲座。出身教学一线的蒋老师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积累,他讲座涉及的案例都是客观存在于教学各环节的。他理论结合实践,倡导一线教师要基于日常问题研究;基于主题进行研究;基于课题进行研究。

  三天的学习时间转瞬即逝,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受益匪浅;各位学者的学术造诣,让我们叹为观止。正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教研的内涵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教研活动的展开也有了全新的思路。受专家启迪,我校的杨晋老师针对教学中的困惑向专家老师提出自己的质疑,与专家开展热烈讨论。

  学高为师,所有的学术权威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有的教学先进都是我们追随的楷模。学无止境,学习无时不可,我们只争朝夕;研究无处不存,我们跋山涉水。春华秋实,天南海北,在这人人奋进,个个争先的研学求知年代,我们要以笃实为帆,以勤奋为桨,助力自己的教研之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