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学生家长 警惕招生、录取“陷阱” 谨防上当受骗

 时间:2020-07-28 15:51       大    中    小     

  随着高、中考结束,开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后续考生查分、填报志愿和招生录取等工作即将展开。以往这个时段,也是各类涉高、中考和义务教育招生诈骗的高发期。“花钱进名校”“内部有指标”“提前发奖学金”等各式骗法经常上演。忻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学生家长,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提防招生、录取“陷阱”,谨防受骗上当。 

  一、查分短信有“木马”,“钓鱼”网站有后门 

  高、中考后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考试分数。一些不法分子会抓住这个心理,试图通过伪造查分“钓鱼”网站或者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手机短信,入侵考生电脑或手机。一旦得手,便会盗取考生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资料,进而盗取网络支付账号实施诈骗。 

  二、内部有关系,花钱就能入名校 

  不法分子非法获得考生和学生信息后,利用考生和家长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通过“伪基站”发送低分也能提前录取的诈骗短信,或者打着招生机构“有内部关系”的幌子以花钱录取为由实施诈骗。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全部由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社会机构组织考试承诺录取”、“民办学校提前锁定生源”、“内部有指标”等说法,忻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切勿轻言轻信。 

  三、志愿填报找“专家”,小心受骗被误导 

  近年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高、中考填报志愿服务火了起来。一些培训机构、咨询公司、个人等冒用教育部门、招考机构或高校名义搞志愿填报现场咨询、辅导活动,或仿冒官方网站开展网上咨询、辅导,号称专家指导,包准包录,向考生和家长收取高额咨询费、辅导费、大数据平台使用费等,令考生和家长遭受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还可能被误导,丧失正常录取机会。 

  四、系统有关系,能操纵电脑摇号 

  民办中小学实行电脑派位,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校全部通过平台报名,对于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全部录取;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录取。所采取的一种通过电脑随机产生入选号码的方式。电脑随机派位的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避免了在招生过程中的人为干预,是一种公平公正的招生方式。 

  今年,忻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全部在市教育局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上进行,学校无法干预和筛选。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录取的随机性和家长的迫切心理,宣称可以暗箱操作,找关系或者出钱,帮助家长学生取得学位,借机骗取钱财。各位家长要擦亮眼睛,不要相信这些欺骗行为,防止上当受骗。如发现此类违规违法行为,可向教育或公安部门举报。 

    

  忻州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