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2-24 20:02       大    中    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2020年7月30 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0年9月14日将巡察意见向市教育局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完善制度的原则,严肃认真地进行了集中整改。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明同志坚决扛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研究部署,亲自谋划指导,带头整改落实,推动了整改工作扎实有力开展。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落实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一)关于“上轮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问题18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4个,整改不到位的有2个,成效不明显的有2个”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印发了《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任务清单》和《忻州市教育局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二是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常学常思,深学细照笃行。 

  三是11月底前完成了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12月份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提高党务干部基本能力。 

  四是年底前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组织生活规范严谨。 

  五是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忻教发202036号),严格核定了各学校的办学规模,制定了招生计划,划定了学区范围,将民办中小学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全面停止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审批。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摇号录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由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统筹安排。 

  六是印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督促如期完成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的通知》,将目标任务全部分解到县,督促各县(市、区)按照目标任务清单逐项落实,确保幼儿园普惠率达80%,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55%。 

  七是按照市直各学校现有学生数,请示市委编办重新核定教师编制,按照新的核定结果,根据现在的缺编情况,报相关部门招聘选聘教师请示报告,同意后进行招聘。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局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学习不深入,贯彻有落差”的问题 

  市教育局党组坚持强化理论武装,重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完善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集体学习一次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入脑入心,贯彻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 

  (二)关于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到位。中小学劳动教育还有偏差对思政课的开展重视不够师德师风建设还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制定的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相关政策,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 

  二是劳动课程全面开设,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忻教发202097号)在作业类型中首次提出了增加劳动教育作业要求学生每天要有适度的体育锻炼作业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 

  三是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选用国家指定教材作为学校思政课必修教材,同时按照各地区各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思政选修课,按规定开足开全课程。加快壮大思政教师队伍,补充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加大培训力度,建立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实施思政课市县校三级集体备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四是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建立师德档案,在招聘录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三)关于局党组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推动“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不够、方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督促各县(市、区)政府进一步加大人社、财政、编办之间的统筹协调力度,落实“县管校聘”改革。制定《忻州市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局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二是市政府召开了“县管校聘”视频推进会议,一举解决了制约“县管校聘”的编制、职称等障碍,各县(市、区)根据郭宝厚秘书长要求,陆续出台编制、职称等配套文件,市教育局主动协调、积极指导,目前,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 

  (四)关于局党组和市教工委职责分工不明晰,履行职责错位”的问题 

  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厘清工委与党组的关系。合理处理工委专职副书记主责与参与教育局业务的关系,在完成工委各项任务的前提下,尽力参与教育局业务,全面提高专职副书记抓党建的能力。工委专职副书记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履行党建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职责更加明确。 

  (五)关于局党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格、不规范。议事规则不全面、不具体“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彻底党组发文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大额资金使用由党组会研究决定。 

  二是印发了《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党组工作程序,刻制“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印章,印制党组文头和党组便函纸,确定忻教党组发文号,确保党组发文严谨规范。 

  三是进一步完善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制度,完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科学制定预算,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六)关于局党组对系统内的风险防控重视不够,措施不具体。对各市直中小学在编一线教师短缺现状,局党组重视不够,研究不多,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不到位,安全隐患大”的问题 

  一是按照市直各学校现有学生数,请示市委编办重新核定教师编制,按照新的核定结果,根据现在的缺编情况,报相关部门招聘选聘教师请示报告,同意后进行招聘。新启用的学校不再出现新的临聘教师。8月底开学前,已为市直学校择优选聘教师95名,剩余空缺教师正在加大力度解决。目前,正从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中为忻州一中、高级中学、忻州十中招聘25名优秀人才,招聘方案已制定。同时,积极稳妥清退临时聘用教师。 

  二是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细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签订责任状,压实“四个责任”,责任落实到人。全面加强安全管理,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对排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立即停办整改。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整顿,运营更加规范。 

  (七)关于局党组在实施教育扶贫工作中有重布置轻落实现象”的问题 

  一是通过采取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交流工作、统筹推行联盟办学和县管校聘等办法,三管齐下,综合施策,把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交流工作抓得更好更实更到位。目前,校长、教师交流比例达到规定要求,校长、教师交流、培养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严格落实《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忻州市教育扶贫政策评估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忻教发〔2020〕18号)、《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忻州市2020年教育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忻教发〔2020〕39号)、《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教育扶贫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忻教发〔2020〕47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明确教育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的目标要求、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到任务具体、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市直各学校包括对口帮扶工作在内的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进行自查评估,依据评估结果,进一步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确保工作的延续性和完整性。 

  2020年共派出优秀校长18人次,优秀代课教师118人次,帮扶了15个县(市、区)20多所学校,组织了99次教学帮扶活动。 

  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整治四风不彻底,形式主义禁而未绝。文风不实,做表面文章,应付交差。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考核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建立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整治“四风”,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整顿文风会风,建立和完善行文程序规范。 

  二是严格实行师德师风考核考评制度,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行动,以校园班级为单位全员参与,在奖惩兑现上,与评先评优、绩效工资、职称评聘、任职任用相挂钩,并对严重失德失职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按有关规定,取消教师资格或作出行政处理。从职业认识、工作态度、师生情感、工作纪律、廉洁从教、师表形象、治学态度、工作成效方面开展严格督查,建立公开曝光和年度师德评议制度,严格师德师风报告制、定期调查分析制和舆情快速反应制,建立师德投诉、举报信箱和平台,开通师德师风热线电话,鼓励学生和家长当好监督员,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二)关于落实一岗双责压力传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忻州市财政局印发的《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执行,确保公务出差支出规范有序。 

  二是局机关及市直各学校严格按照忻州市委组织部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规范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幼儿保育教育费报销管理的通知》(忻财行〔202011号)文件规定,规范幼儿管理费的支出。 

  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工会章程》,进一步明确工会的基本职责和工会会员的权利、业务,正确处理情理法纪的关系,严格按要求做好工会福利发放工作。严格按照《山西省总工会关于服务职工经费支出若干问题的具体规定》(忻市工发〔201748号)文件规定,基层工会根据经费独立的原则,单独开立银行账户,独立进行核算,严格开支范围。机关超范围发放慰问品临时、借用人员,已折价退款充入工会账户。 

  (三)关于规矩意识欠缺,违反工作纪律,外出参加培训班不按时往返时有发生”的问题 

  对违反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制度、规定的干部,已清了原因,进行了批评教育。进一步完善《忻州市教育局关于人员外出管理规章制度》,以文件形式下发,并严格执行以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关于日常监督宽松软,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订阅课外辅导资料和收取红包等热点问题依旧存在”的问题 

  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2个月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订阅课外辅导资料和收取红包”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对违反师德,开展有偿补课、订阅课外辅导资料和收取红包等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情节严重的按干部管理权限严肃处理在全市中小学形成了强大震慑,有效制止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订阅课外辅导材料和收取红包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良好局面。 

  (五)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财政部门进行沟通,争取将民办学校加入预算单位。二是严格遵守相关财政政策,完善财务制度,规范经费支出。三是督促市直各学校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对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差旅费的严格使用公务卡支出,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减少现金支付。 

  (六)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足,不按规定手续购置工程服务和办公物品。不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不按规定办理网上商城采购手续实施工程时规避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章制度的规定开展采购活动,完善采购申报、审查、审核机制,加强对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 

  二是加大内部审计力度,严格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印发的《山西省2018-2019年度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及2020年度提高后的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进行采购活动。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党组选人用人有差距,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明确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大胆启用年轻干部,实现科级干部各年龄段均衡,老中青分布合理的梯次配备。 

  二是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步伐,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更好更快适应岗位需要,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广阔的锻炼空间。 

  三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尽快配备党组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 

  四是经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待事业单位三定方案正式出台下发我局后,局党组分批次分阶段培养、重用、提拔年轻干部到科室任职,特别是要在年底前配齐配强党组办主任及工作人员。逐步实现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中层领导年轻化、专业化,在编制允许的条件下,及时招聘优秀年轻干部到局机关工作,形成干部队伍老中青结合、梯队结构合理、优秀后备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五是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要做到:一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二要参会领导都要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建议;三要履行好考察组成员全部签字制度;四要确保干部选任资料完整、翔实;五要严格执行党组成员表决制度;六要形成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的会议纪要。 

  (二)关于局机关人事管理比较混乱”的问题 

  一是明确岗位职责,理清工作职能,对在事业单位任职但在行政科室工作的科级领导干部,理顺干部编制、职务、岗位等关系,尽快到所任职单位工作。对其余事业人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保留一部分、回归一部分等原则,逐步进行岗位安排 

  二是充分发挥教育部门教研职能,在省、市“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时,现有人员中符合课题研究相关规定的教研员积极申报、带头参与课题研究。 

  (三)关于基层组织不健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配备齐全党支部书记。 

  二是按照党总支成立的有关规定,成立忻州市第十中学党总支。 

  12月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提高业务能力。 

  是进一步规范换届程序,严把党员到会人数,没有达到到会党员总数五分之四不能开会,采取票决形式选举产生支委,坚决杜绝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选举产生支委。 

  (四)关于党内组织生活走程序,开展不严格、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把握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补齐2018年至2019年党组整改三清单及会后通报情况资料 

  是严格执行《山西省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山西省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记录、谈心谈话等规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对党员自我剖析材料严格把关,对网上抄袭材料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立即改正。 

  (五)关于基层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的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下发《山西省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山西省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认真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活动,深入培育创建好我市长征小学省级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 

  二是12月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培训《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如何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如何进行记录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安排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内容,明确标准、规定,规范收缴行为。 

  三是加大制度执行督查力度,采取党组成员包校的办法,检点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制度,规范组织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要求,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地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有效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0-2027055      0350-2020680   

  电子邮箱xzsjyxtgw@163.com 

  来信地址:忻州市忻中北巷16号 

    

    

    

  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