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忻州市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4 17:09       大    中    小     

  忻州市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有效促进了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将忻州市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队伍

  根据省教育厅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工作要点,制定了《忻州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全市教育系统普遍建立了以公、检、法、司等部门为指导,以办公室、政教处、大队部为主体,以班主任、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教师为骨干,以党、团、队组织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力为疫情防控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会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教育系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维护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局机关、各学校充分运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指尖普法”。通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学生、家长在特殊时期加强遵法守法意识。同时,要求各校师生通过创造MV、动漫、诗歌、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的形式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实效。疫情防控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学生海报绘画作品186幅、教师原创法制宣传微视频作品36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广泛宣传,努力拓展宣传阵地。

  (三)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夯实法治基础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研究制定了《忻州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机关人员参加了《宪法》、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活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综合素质。

  2.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建设了法治专栏、订阅了《山西法治日报》等法治类报刊,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外出培训等形式,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将法治文化融入到机关文化。2020年开展了《职业病防治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了宣传资料7000多份,市直系统2万多名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活动。

  3.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设立《道德与法治》课程,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同时,各学校利用班、团(队)会、校刊、广播、宣传栏、校园网站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与市检察院开展了防治校园欺凌系列活动,有效预防校园不良行为发生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4.开展了“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市8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推选了3名选手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山西赛区总决赛,获得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截至目前,法治主题绘画参与度高,主要有忻府区第二中学、忻州市第五中学、忻州市长征小学、定襄县一波中学、定襄县实验小学,绘画作品达到211件。“我与宪法”微视频活动参赛作品达到15部。同时各级各类学校也开展了争当“宪法小卫士”活动,目前,活动覆盖15万人。

  (四)注重法治实践,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实施“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家、省、市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接落实好国家、省级取消、下放行政职权事项,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实行联办联审,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创优营商环境,落实公平竞争机制,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工作,完成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8项)和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4项)的编制,开展各类证明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完善各政务平台数据,圆满完成本系统的营商环境评估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2.严格执行清单制度。一是制定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主要负责人职责。二是加强“三基建设”,完善了“一目录三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局机关、各科室职能、职责权限,优化了工作流程,并按要求公布了权力清单。三是对学校收费和代收费进行严格管理,对部分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调整事项,提前进行了公示告知。

  3.创新教育治理。一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局机关和各学校都实行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信息互联互通、“双随机”抽查等协同监管机制。二是积极推进依法治教。全市中小学校基本实现了“一校一章程”,提高学校自主办学能力。三是加强民办学校招生规范有序。2020年起,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注册入学,超计划数全部实行电脑摇号录取,社会反响良好。四是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忻州城区停办无证培训机构320所,摘牌无证培训机构194所,承诺摘牌无证培训机构75所,整改合格无证培训机构1所,正在整改无证培训机构160所,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五是分类治理无证幼儿园。全市无证园治理工作,采取取缔一批、整改合格后颁证一批的办法,无证园由年初的160所(涉及在园幼儿12232人)治理为18所(涉及在园幼儿1636人),1万余名在园幼儿就读于资质健全、安全、优质的幼儿园。六是深入推进“平安忻州”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全市安全教育课开设率、受教育面达100%,全市中小学、城市幼儿园、城镇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全市中小学、城市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全市中小学、城市幼儿园、城镇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全市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达到100%。安全教育进校园工作情况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4.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了《忻州市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试行)》。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将涉及教育部门的法律法规分解到具体科室,健全了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5.健全完善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2017年7月聘请了山西神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宁为我系统法律顾问,主要负责局机关法律服务工作,同时对市直学校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纠纷问题提供法律指导。2020年进行法律讲座3次,解答法律咨询30多次,法律文书把关6次,解决学校纠纷2起,参加行政应诉1起,有效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学校安全稳定,为市直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发挥积极作用。

  6.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参加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的发放工作,2020年进行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全面清理工作,对10名行政执法(监督)人员重新进行了资格确认。

  7.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制定出台了《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二是印发了《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任务清单》《中共忻州市教育局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任务,压实了局党组及其成员主体责任。三是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公开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群众关心关切的教师招聘、职称评聘、招生、考试,第一时间公开信息,回应群众期盼。今年8月5日我局组织了2020年忻州市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摇号,由公证机构人员、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及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全程录像,摇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布,整个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8.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健全化解机制,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民意的重要渠道,认真对待每一位来访、来电、来信,礼貌接待、耐心答复。2020年,处理信访、投诉、请求、转办件等共计92件,办结率100%。

  (五)坚持创新驱动,教育领域改革扎实推进

  一是中小学生课后免费服务成效显著。为解决“中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不方便、孩子在家没人管、社会托管班鱼龙混杂、家庭经济负担重的‘三点半难题’”,市教育局在市直学校试行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将教师超工作量补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目前,全市共有12个县和市直学校实施,12.2万学生受益。这项改革措施为政府分了忧、为家长解了愁、让学生受了益,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教育部也进行了转载。我们试行这项改革比教育部提出这项工作早了2年。

  二是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破除教师调配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城镇师资不足、乡村教师闲置以及缺乏活力的问题,2018年市教育局联合人社、财政、编办共同出台《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目前5个县和五台山风景区已经启动,忻州推行这项政策比省教育厅提前了整整1年。原平市去行政化改革方案、校长人才库建设、岗位聘任制度、任期目标考核制度、职级序列等五项任务均已完成,职级资格评审制度、职级薪酬制度(草案)已制订,通过公开聘任方式筛选出校长43名,为全市逐步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中小学办学模式改革优势互补。为破解优质资源固化导致的“择校热”难题,2018年启动办学模式改革,在市直4所公办小学先行先试,去年拓展到优质民办初中学校,目前全市共组建教育集团11个,覆盖中小学49所,覆盖学生28190人;组建教育联盟22个,覆盖中小学66所,覆盖学生41737人;组建大学区36个,覆盖中小学365所,覆盖学生35370人;成立对口帮扶13个,覆盖中小学49所,覆盖学生13604人,实现了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同提高,逐步缩小校际差距,迅速提升办学水平。2020年8月,优质民办学校师院附中与宁武阳方口中学组成教育联盟,彻底破除了区域限制、体制限制、学段限制,真正从根本上解除了固化思想,稳定了改革办法。

  四是实施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助力脱贫。全市考生享受忻州一中、忻州十中指标到校普降45分政策,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的学生在此基础上分别再降10分、15分录取,这项举措既稳定了各县的初中生源,又缓解了市直初中的“择校热”压力,同时还解决了家长因陪读而产生的沉重经济负担问题,这也是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是引育并举提高校长教师队伍质量。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计划,2017—2020年,全市招聘教师3483人,其中特岗教师1954人,公费师范生219人,市直学校招聘358人,各县(市、区)招聘952人。选派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共1532人分6批赴北师大、陕西师大以及江苏南通等地进行研修培训。与忻州师院签订框架协议,对全市3万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全员培训。通过一系列选拔招聘和培养培训,大大缓解了师资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素能不高等问题,整体提升了校长教师队伍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六是教学质量监测和教师业务知识考试。为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进行教学质量监测,组织全市所有中小学教师进行业务知识考试。目前,共组织5次教学质量监测考试和3次教师业务知识考试,都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监考、统一阅卷、统一分析,学校回归教育工作本位的目的基本达到,全系统抓教学重质量的氛围基本形成,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2017—2019年中考,全市考生及格率(438分以上)从51.22%提高到59.96%;优生率(584分以上)从15.96%提高到22.23%;忻州一中统招分数线在全省高中的排名从第12名进位到第7名。2017—2019年高考,在总参考人数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忻州高考达线人数逐年逆势上升。二本B类以上文理达线人数从6561人增加到7134人;达线率从32.61%提高到39.36%,从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4个百分点达到高出4.1个百分点。一本以上文理达线人数从2338人增加到3052人;达线率从11.41%提高到16.84%,从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达到高出4.68个百分点。清华北大录取人数从9人上升到17人,在全省位次从第9名前移到第4名。

  2020年全市高考文理二本B以上达线总数7942人,总达线率36.59%,比全省平均水平36.12%高0.47个百分点;一本以上达线总数为3014人,总达线率13.89%,比全省11.9%高1.99个百分点。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达到18人,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高,全省第一方阵的位置更加巩固。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实践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知识学习不深入,重形式、轻实效,学习不深入、不透彻的情况仍然存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

  机关、学校虽然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但对教育系统综合治理系统思考不够,协调配合不是很顺畅。

  (三)工作创新不够

  执法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高。兼职多、专职少,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办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改革规范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1.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加大“七五”普法力度。

  3.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善“一单两库”动态调整机制。

  4.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5.健全完善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6.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7.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8.坚持改革创新,对标先进经验,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忻州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