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忻州市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7 16:38       大    中    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忻州市教育局按照年度法治工作安排,以提高领导干部法思维和全系统依法治教水平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共同推进,有效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队伍。根据、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忻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局长为组长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工作要点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法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教育系统普遍建立了以公、检、法、司等部门为指导,以各校办公室、政教处、大队部为主体,以班主任、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教师为骨干,以党、团、队组织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完善了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同时,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建设。全市753中小学配备了法副校长(法辅导员)

  (二)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夯实法治基础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2、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在网站开设了法治专栏、订阅了《山西法治日报》等法治类报刊,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外出培训等形式,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将法治文化融入到机关文化。

  3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设立《道德与法治》课程,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同时,各学校利用班、团(队)会、校刊、广播、宣传栏、校园网站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4开展“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学宪法 讲宪法”等一系列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争当“宪法小卫士”活动,全市8万余名学生参与了此项活动。

  通过机关、学校两个层面的普法宣传,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和学校教职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培养了青少年良好的法律素养。

  (三)注重法治实践,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实施“放管服”改革。一是简政放权。取消了“教育网站和网校审批、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含民办)章程核准、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核准、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审批”等4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将“举办民办幼儿园、中小学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承接了省人社厅、教育厅下放的“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事项。二是强化管理。完成了8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4项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的编制,完善了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工作,建立了“两库一单”,实行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提高服务。行政许可类及行政确认类行政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审批办理,市教育部门户网站和市政府“政务服务网”开通了网上办理渠道,清理了6项证明和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方便了群众。同时,教育局门户网开通了局长信箱,畅通了沟通渠道,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

  2、严格执行清单制度。一是制定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主要负责人职责。二是对学校收费和代收费进行严格管理,对部分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调整事项,提前进行了公示告知。

  3、创新教育治理。一是依法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将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完成对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和广告的监管,核定民办中小学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及招生工作程序等工作。二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58所,其中155所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95所列入黑名单,并下发停办通知,8所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建立了问题台账,督促限时整改。在前段时间排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无证无照机构摸排整治工作。全市共查处330个培训机构,其中77所未发现问题,178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77所规范办证;33所取缔非法经营,42所需进一步核实整改。三是深入推进“平安忻州”建设。落实“4438”安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全教育课、安全专题教育,开设率、受教育面达均达100%各级各类学校上半年共演练应急疏散3000余次,我市安全教育实验区各项监测数据均列全省第一方阵

  4、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了《忻州市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试行)》。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将涉及教育部门的法律法规分解到具体科室,健全了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5、健全完善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2017年7至今聘请了山西神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宁为我系统法律顾问,主要负责局机关法律服务工作,同时对市直学校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纠纷问题提供法律指导。

  6、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参加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的发放工作,2021年进行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全面清理工作,对9个行政执法(监督)人员重新进行了资格确认。

  7、强化对行政权利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了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主体责任。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作用。

  8、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健全化解机制,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民意的重要渠道,认真对待每一位来访、来电、来信,礼貌接待、耐心答复。

  、下一步工作设想

  1、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普法力度。

  2、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3、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4、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

  5、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6、坚持改革创新,对标先进经验,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水平

                                                                                                                         忻州市教育局

                                                                                                                     2022年1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