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忻州市举办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培训会

 时间:2020-12-31 17:38       大    中    小     

  12月30日至31日,忻州市举办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培训会。忻州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及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教育科技局局长、教研室主任,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37所普通高中学校(含补习学校)校长,市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市直学校校(园)长、书记参加了培训。

  在30日上午培训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指出,这次培训会既是一次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也是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他充分肯定了全市教育工作者为忻州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从“抓大局保态势”、“抓教育重创新”、“抓校长给地位”、“抓龙头带龙身”,“抓投入敢担当”五个方面对全市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目标。

  郭宝厚指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研究本校实际情况,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生发展方向,坚持学校多样化和有特色发展,从实际出发探索适合本校的教育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教育行政部门对普通高中学校要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动态考核管理,指导特色学校建设,鼓励各普通高中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在体育、艺术教学及其他方面办出特色。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力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振兴忻州教育取得新成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忻州的脱贫致富和经济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刘新明在2020年高考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中指出,忻州从2016年起连续四年大规模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构建起市、县、校三级监测体系,通过监测促使教育教学工作重心的回归,一心一意抓教学、凝心聚力提质量的氛围已经形成;忻州率先开展课后一小时免费托管,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强化教师业务能力考核和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校风、教风、学风明显好转;开展中高考质量分析,发现优势、正视不足,积极改进、精准施策,促使中高考成绩连年攀升;开通“空中课堂”有效应对疫情,高质量地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体现了忻州教育人的担当和责任;积极推行“县管校聘”改革,盘活教师存量,优化教师资源,整体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加大教育投入,市、县两级都不同程度地新建了一批高品质学校,满足人民“上好学”的迫切需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摇号招生全面实施,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实现公平创造了条件,减轻了忻州人民的教育负担。刘新明就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凝神聚力,狠抓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转变思路,优化对校长教师队伍的培养机制;三是潜心研究,深化对教育规律的认识与运用;四是未雨绸缪,注重对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前瞻部署。

  市教育局副局长于和顺通报了2020年全市中考情况,市教育系统工委副书记高光洲通报了2020年全市高考情况。忻州一中校长陈培器就忻州一中教育教学经验作了专题报告。市教育系统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永平主持了30日上午的会议。

  30日下午,召开高中教学研讨会,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及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局长、教研室主任,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37所普通高中学校(含补习学校)校长,市教育局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教育系统工委副书记高光洲主持会议。五台县教育科技局、忻州高级中学、原平范亭中学、保德中学、岢岚中学五家单位作了经验介绍。刘新明指出,通过座谈研讨,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高中教学质量提升的步骤和路径,为积极备战明年高考理清了思路,吹响了号角。刘新明要求,各位局长、校长要找到优势、发现不足、分析原因、明确方向、细化目标,针对各自情况制定有效措施、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发扬优势再接再厉,补齐短板奋发图强,奋力书写忻州高中教育新篇章。

  31日上午,举办全市学习宣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及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局长、教研室主任,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37所普通高中学校(含补习学校)校长,市教育系统工委所属学校校(园)长、书记参加了培训。市教育系统专职副书记陈永平主持会议。培训会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赫瑞彪作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讲解了《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及意义,全面系统解读了新时代教育评价五个方面22项改革内容,重点指导了教育评价“为什么改”“改什么”和“怎么改”等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