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忻州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消费帮扶“进机关”“进学校”系列活动

 时间:2021-09-14 09:10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鼓励各市直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通过消费帮扶促进脱贫地区低收入人口稳定增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10日,忻州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以“消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消费帮扶“进机关”“进学校”系列活动。

  

  市教育局结对帮扶的静乐县双路镇安子坪村、马家湾村、兰家山村均是深度贫困村,过去一直没有支柱产业,基础设施和群众思想都相对落后,老百姓只能依靠基础农业来“靠天吃饭”。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干部驻村以来,着力解决“精神贫困”,唤醒村民致富内生动力,通过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积极推进结对帮扶村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推动形成稳定产销供应链,让村民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业致富、稳定增收。

  中秋节期间,安子坪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委、村民代表通过商议,一致认为可以尝试组织劳动力制作手工月饼。市教育局领导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帮助村民组织筹划,从帮助村民引进技术、租赁设备、购买原料,到召开会议动员、微信平台跟进、认购登记精准无误,再到组织消费帮扶“进机关”“进学校”系列活动、协助发放送货上门,实现了以产销对接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以消费帮扶帮助村民实现稳定脱贫增收,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有力提升了农村劳动力的“造血”功能。

  消费帮扶“进机关”“进学校”活动期间,通过全市教育系统干部的共同努力、广大教职的爱心助力,共购买结对帮扶村制作的手工月饼近10000斤,消费款达10万余元,同时通过购买当地百姓自榨胡麻油来制作月饼,拉动了当地胡麻油产业,带动了农村劳动力50余人,切实帮助了村民增产增收,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