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忻州市中小学教师数字化教育培训教科研工作与数字化研修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2-05-30 08:27       大    中    小     

  5月24日上午,教科研工作与数字化研修班在忻州顿村山西长线培训中心举行开班仪式。忻州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宇红、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廉长玉、授课首席专家代表李华君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陈宇红主持了本次会议。

  廉长玉表示:本次培训机会难得,一是老师们放下工作及课程,继续教育发展的培训机会少,要抓住学习机会,尽可能发展自身教育知识;二是老师们来自不同的地方,组成同一个团体,要尽可能的多交流,多探讨,多学习,形成高效闭环修课的形式;三是双减下的教学要求,减的是课外培训和学业的负担,要提升我们的课堂效果,要有基于对学生学情的分析和安排,提升课堂效果。

  忻州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陈宇红主任指出:本次培训目标是”以生为本”,提升教科研水平,服务教学工作。陈主任强调:第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既是我国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融合的必然之路,也是十四五时期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从现实来看,教育数字化进程一定不可能一蹴而就,广大的教研人员、一线教师首先应深刻认识教育数字化的意义,逐步完整和深化我们的教育数字化教学体系;第二,教研人员要自觉肩负新时期的使命担当,教研员作为教学的引领者,要以数字化作为重要视角去审视并发展自己的专业行为,从而为一线教师的教学定向导航和把脉,以信息化的方式进行顶层设计是教研员思考当下教育的思维逻辑和基本要求;第三,要做到知行合一,在此次培训中能够勤于思考能够积极去学习、去交流、做到学有所获,用正确的理论和先进的理念,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希望参训教师能够珍惜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学习研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满载而归。

  5月24日,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李华君教授做了“基于‘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教育教学模式及教学评价研究”的讲座,他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多媒体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及教育评价等方面展开阐述,把学员们引入到了本次培训主题之中。

  5月25日,太原师范学院高俊丽老师和武彩清教授,分别做了“强化教研空间与学习空间标准化建设研究推进空间建设与使用”与“开展中小学思政创新研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她们提供了大量案例,为网络学习空间的构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提供了有意义的思路。

  5月26日,原平实验中学苏保中老师和忻州第一中学闫利云老师分别做了“新课程背景下学校教科研工作的目的、内容和策略”和“教研—课堂教学的核心保障”的报告。

  5月27日陈桂芳教授以“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科研模式改革”为主题,强调以文件精神引领,有效开展中小学教科研工作;以及强化数字化技术应用,助推中小学教研活动。

  5月27日教科研工作与数字化研修班在忻州顿村圆满结业,与会领导给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为基层学校教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为教科研工作者进行课题研究,老师们扎实了理论基础,提升了各项技能,希望研修学习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帮助老师们树立终身学习、不断探究的理念,从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