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河曲县教体局召开期末及暑期工作安排部署会

 时间:2022-06-30 15:18       大    中    小     

  河曲县教体局网讯:今年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各学校期末及暑期工作有序开展,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轻松愉快、健康有益的假期,6月28日,河曲县教育体育局专门组织召开春季学期期末及暑期工作安排部署会,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县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组、教育体育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参加。 

  会上具体安排部署了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中小学期末考试、疫情防控、综治安全、落实“双减”、规范招生、控辍保学、强化师德师风、党建及意识形态等工作按照忻州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2022年暑假假期原则上为7月8日至8月31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统一安排在7月7日放假,9月1日开学。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七八年级期末考试定于7月4日、5日进行。 

  会议要求,各校园严格遵照执行放假时间安排,中小学校根据课程设置方案和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期末总结性工作。做好学生期末评价,做好教师学年度考核。妥善安排师生期末考试后、正式放假前的工作、学习。按照县局教研室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好期末考试等工作,不得组织违规性考试,不得提前结束课程进行专门应对考试的模拟训练,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结果和考试排名,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中高考升学率、状元榜。 

  疫情防控方面,要求校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师生员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如有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河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自觉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暑假期各学校要全面摸排师生信息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假期结束前,所有返校师生员工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确保开学前居家健康监测满14天,符合防控要求后方可返校。 

  综治安全方面,要求各学校充分认识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放假前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组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通过召开班会和家长会、发放宣传资料、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进行防弱水、防拐防欺凌、防意外伤害、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防触电、防雷击、防交通事故等各类安全教育。特别提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的安全教育和监管,确保学生假期安全。放假前各校要对校舍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发现险情隐患,及时整改排除对校内设施设备进行登记造册,妥善保管。同时要做好校园防火防盗、防震、防雷、防汛等工作坚持学校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安排好假期值班护校工作,确保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并做好值班记录,如有重大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会议强调,各校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双减”政策精神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科学合理布置假期作业严控暑假作业总量。倡导学生的年龄特点布置一些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禁止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手段,整合国家、省、市、县和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公益答疑服务,做到假期作业“减量提质”。有条件的学校可在做好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前提下,依据“双减”及课后服务有关政策文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尝试开展假期托管服务,满足有需求的学生及家长假期托管需要。严格监管好本校老师,严禁在职教师组织参与校外培训和有偿补课,检点好本校学生不去学科类培训班和黑机构培训同时强化家校协同共育争取家长支持配合做好“双减”工作,广泛宣传《关于河曲县“双减”及校外培训的公告》《“双减”及规范校外培训政策明白卡》等内容,持续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自觉抵制违规培训,提醒家长不得安排孩子报名参加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补课,不参加打着“幼小衔接、小升初、高一预科”等旗号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和各种隐形变异的学科类培训,不安排孩子提前学习新学期课程,也不到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不符合办学资质的黑机构报名培训,不要轻信黑机构的优惠诱导培训承诺,避免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如有非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需要的,可尊重孩子兴趣爱好和意愿理性选择青少年活动中心培训班和证照等资质齐全的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合力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和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 

  对于暑期招生及控辍保学工作,要求各校严格遵守各级招生政策和有关规定做好开学前招生工作,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机制,开展劝返复学行动。中小学要对辖区内小学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进行全面排查,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做到应入尽入。对经济困难学生,落实好国家资助和教育保障政策,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同时提前谋划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制定新学年新学期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专题研究开学筹备、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重点工作,开展转变教学理念、学科教学方法、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师德自律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准、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普遍提升。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使学生以良好的情绪和态度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各小学和幼儿园做好新学期的幼小衔接工作,小学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县教体局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从严查处不规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