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忻州市高考改革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2-09-20 07:53       大    中    小     

全体参训人员   曹晓勇 摄

  9月15日—18日,由忻州市教育局主办、忻州师范学院承办、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中心协办的忻州市高考改革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在忻州云栖开元荣景酒店顺利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教育科技局局长、各高中学校校长和教学副校长共94名学员参加了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本次培训以解读“新高考、新课标”,聚焦高中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为主题,分析高中新课标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之间的关系,研究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对应策略,落实新高考的精神和要求,为全市教育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曹晓勇 摄

  9月16日8时30分,忻州市高考改革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忻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英杰、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中心主任张慧君出席,市教育局副局长于和顺主持了开班仪式。

忻州师范学院副书记谭英杰   曹晓勇 摄

  开班仪式上,谭英杰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希望各县(市、区)、各高中学校深入贯彻高考改革精神,凝聚共识,借鉴经验,快速适应高考改革新要求,齐心协力将我市教育发展提升到新高度。

市教育局局长刘新明   曹晓勇 摄

  刘新明局长从高考改革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近年来,我市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在高考改革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组织这次培训既是顺应改革、提升素质的需要,也是开拓视野,再上档次,巩固优势、再创佳绩的需要。如何做到积极主动应对新高考改革, 一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二要认真学习、积极谋划,三要把握重点、强化保障,四要正确引导、形成合力,以新高考改革的成效,引领助推全市教育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市教育局副局长于和顺   曹晓勇 摄 

  于和顺副局长要求所有学员要高度重视这次培训,立足全局,将巩固提升高考水平和新高考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解放惯性思维,打破固有认知经验,把新高考改革学懂、学精、学透。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中心主任张慧君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专家。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科研与评价处、北京师范大学的应用心理学博士扈岩教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边新灿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华二中)原校长、化学特级教师何通海做了系列报告。

  扈岩博士以“高考改革”为主旨,从高考考查方向入手,阐释了高考内容改革与核心素养的内在联系,聚焦核心素养,分析了未来高考的命题方向。

  边新灿教授以新高考改革的进展与改革内容为背景,梳理了“三新”、“三改”背景下新高考带来的挑战,提出了高考改革的实践思考,分析如何积极稳妥做好新高考相关工作,实现考改与课改的良性互动。

  何通海教授解读了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通过对国家相关政策解读,以名校治理模式为示范,为学校管理和团队建设给出了样板。

  9月18日下午,在按计划完成培训任务后举行了隆重的结业仪式。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高光洲、市教育局副局长于和顺、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袁治宇、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赫瑞彪、市教育局成人教育科科长李美成、忻州师范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建霞等出席了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忻府区教科局局长焦志敏、忻州一中副校长代彦东作为代表分别做了发言。他们首先代表参训成员向培训组织方表示感谢,并总结了学习体会与收获,表示要将新高考改革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好当下面临的问题。

  焦志敏建议在全市构建省、市、校三级培训体系,实现教育行政管理人员、高中校长和专任教师培训全覆盖,并尽可能利用学校、媒体和其它社会资源,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代彦东指出要依托与高校共建的“人才培养基地”、“优质生源基地”等平台优势,与高校联手探索人才培养的实现路径,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培训结束后,与会领导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高考改革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