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1 10:12       大    中    小     

 

  3月20日,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分别作出批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李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教育系统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明作教育工作报告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卢志疆作工作安排。市教育系统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永平主持会议。

  朱晓东在批示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系长远的根基工程、关乎群众的民生工程。去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拼搏进取、担当奉献,各项工作保持了好态势、取得了好成绩,值得肯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组织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继续锚定教育强市建设目标,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快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为建设“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提供坚实的教育和人才支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配置倾斜力度,持续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积极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保驾护航。

  李建国在批示中指出,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系统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学校安全稳定管理全面加强,教育发展成绩显著,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新进步。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升依法治教能力,筑牢校园安全底线,狠抓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忻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市政府副市长李硕讲话

  李硕指出,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态度,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扎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高标准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振兴县域高中教育推动特色多样发展,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硕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教育强市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紧紧围绕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大目标,把教育摆在更大的背景和社会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要总结回顾,准确把握教育系统面临的新形势,探索出一条建设教育强市的“忻州之路”。要勇担职责,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完成中央重大教育决策专项任务,全力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奋力开创忻州教育强市新局面。要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为忻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教育系统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明作教育工作报告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刘新明在教育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高位推动,落实优先发展,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坚持培根铸魂,注重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卓有成效。坚持创新提质,促进教育公平,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充沛。 坚持人民立场,深化教育改革,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坚持示范引领,夯实人才根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刘新明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为核心功能,以编制实施教育强市建设规划纲要为工作主线,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工作牵引,以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要素保障支撑度、转型发展贡献度、群众教育满意度的有效提升。一是聚焦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发力推动党建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聚焦全面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三是聚焦教育公平,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四是聚焦服务发展,着力构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持续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五是聚焦人民满意,统筹兼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持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入推进中、高考改革,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六是聚焦强基提能,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多举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多渠道建强师资队伍,多途径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七是聚焦教育保障,全力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抓紧抓实控辍保学,精准落实教育资助,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八是聚焦优先发展,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扎实抓好教育经费保障,教育督导体系建设;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刘新明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引领,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落实效能,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了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新征程忻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刘新明强调,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工作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推动忻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二是坚持政治统领,筑牢“两个维护”思想根基。三是狠抓作风建设,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四是深化肃纪反腐,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五是夯实组织基础,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六是突出责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卢志疆在工作安排中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要聚焦“关键少数”,压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压力向下传导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三要结合实际,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各类隐形变异现象,以久久为功实现化风成俗。四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教育公信力。五要扎实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做实执纪问责,强化执纪监督震慑效应,实现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教育系统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永平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忻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建设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提供有力教育支撑,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忻州教育答卷!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教育系统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分管教育的副县(市、区)长、教育科技局局长,市教育局机关科室及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直学校校长、党组织书记,市人大、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