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忻府区2024年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7 10:37       大    中    小     

  3月26日,忻府区召开2024年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盘点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并对2024年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区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志敏作全区教育工作报告并安排2024年工作。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强安排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区教科局党组成员、党委副书记张宏武作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并安排2024年工作。会议由区教科局党组成员、正科督学银建国主持。

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宇在会议中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教育工作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成绩、凝聚共识,进一步分析形势、超前谋划,进一步紧抓快干、高效推进,确保全年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张宇就做好今年教育工作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跳出教育看教育,把准教育的定位和方向。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内涵。立足忻府实际,贯彻落实“三善”理念,改善教育公共服务配套,提高优育善教水平。努力办好让家长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的教育。二是跳回教育干教育,推动各类教育提质增效。我们要以“善政善治”的理念办教育,以“善心善行”的情感抓教育,以“善为善成”的干劲抓教育,以首善标准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聚力打造“首善教育”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忻府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着眼长远办教育,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潜能。通过实施办学条件达标、智慧教育提升、优质资源引进、教研成果转化等项目,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培养和造就一批名优骨干教师和卓越校长队伍,引领带动忻府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副局长,区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志敏作全区教育工作报告并安排2024年工作

  焦志敏在教育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善政善治理念,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深入推进“六抓一创”,以“三课”工作和“五校联创”为主要形式开展“三大比拼”,善思善行、善为善成,在党建引领、环境优化、立德树人、深化改革、优质均衡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024年忻府区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五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首善之区、善政善治、善的循环“三善”理念引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构建具有“首善”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新征程。

  2024年,全区教育系统要做好三方面重点工作:一要落实三项措施,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提供重要保障。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教育现代化投入支撑体制,不断拓展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的工作合力。二要把握五项原则,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提供根本遵循。要坚定政治方向,要心怀国之大者,要坚持底线思维,要树立系统观念,要发扬斗争精神。三要扎实推进十项重点工作,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打牢坚实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身心健康为突破口,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质健康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促进城乡一体化;深化教育教学系列改革;纵深推进“三课”工作和“五校联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建立健全家校社共同育人机制;持续巩固“双减”成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强安排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

  赵强对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聚焦凝心铸魂,提高政治站位,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聚焦以学铸魂,深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三要聚焦正风反腐肃纪,从严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四要聚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持续推进清廉建设。

会议由区教科局党组成员、正科督学银建国主持

区教科局党组成员、党委副书记张宏武作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并安排2024年工作

  张宏武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上一年的工作,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及省、市、区纪委会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向心力;要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引领力;要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执行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约束力。

  区教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英虎宣读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对2023年度教育系统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的决定》并组织颁奖。

  区教科局党组成员、三中党总支书记毛振华宣读忻府区教育系统综合党委《关于对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的决定》并组织颁奖。

  会上,焦志敏与学校代表签订了2024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责任书、2024年校园安全工作责任状、2024年信访维稳工作目标责任状。

  区教育科技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机关支部书记,督学组组长,各区直校(园)长、区直校(园)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民办校(园)长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