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学校 > 正文

五寨光明中学在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时间:2019-08-09 08:03       大    中    小     

   五寨光明中学网讯:7月25日至28日,五寨光明中学众学思创实验班褚宇光、周睿祥、黄晨凯、李雅莉、郭亮、刘世宏、杨舒文、吕照星等8位优秀学生,在来自北京众学思创教育科技付老师的带领下,在河北省保定市参加了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五寨县光明中学是应赛事组委会的邀请,作为此项目山西省上千所学校之中唯一一所参赛的学校参加本次比赛的,因而自始至终备受赛事组委会与各界的关注。
    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保定市政府联合主办,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保定市委书记市长聂瑞平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及教练和媒体数千人参加。
    世界机器人大赛是机器人领域竞赛水平高、参赛国别多、选手年龄跨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一项赛事,吸引了一批机器人技术宅、设计控、科技烧的爱好者挑战者,不断跨越屏障超越自我。 
    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邀请了来自全球的6500余名,从世界各地通过大赛地区预选赛选拔出来的青少年科技精英同台角逐。决赛现场共有15个赛区,包含了全国高校、高中、初中以及小学的选手。大赛设立了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等4个展区。
    五寨光明中学众学思创实验班8位学生组成16519A与16519B两队共进行了16轮的比赛。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国际大赛,8位学生信心充足,情绪高昂,无论是场下训练,还是上场比赛,大家冒着酷暑,团结一致,一丝不苟,奋力拼搏,尽心竭力,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最后两队分别取得了第32名与第38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了赛事组委会的三等奖;与此同时收到了美国机器人赛事机构RECRC中国锦标赛赛事组委会北方大区的参赛邀请。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同学们深感收获很大,一方面展示和提升了在物理、数学、计算机编程、机器人结构的设计、逻辑思维判断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第一次走出大山,开阔了眼见,与国内外的青少年分享了彼此的创意与见解。
   赛事结束后,同学们在辅导老师带领下于29日至30日在首都北京,参观了798艺术园、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圆明园遗址公园和京东集团位于亦庄科技园的“亚洲一号”无人智能仓群。 
    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园区。原798厂区将原有的工业外迁,大批艺术家文化人的入驻,这正是798艺术园区的来历。今天的798俨然已经成为都市文化的新地标,也是各种潮流文化的交融之所。
   同学们冒着细雨参观了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随后,又参观了有“万园之园”之称的圆明园遗址,看着眼前曾经的万人仰慕,再到现在的残垣断壁;“落后就要挨打”、“科技才能强国”等思想也深深的埋在了学生们的脑海里。同志们站在圆明园旁边,远望清华、北大美丽的校园风景,并暗暗许下在这里读书的愿望。
    为了满足同学们对机器人和智能设备应用的浓厚兴趣,特地参观了京东无人智能仓群。透过玻璃,学生们看到了一个个黄色的立体钢架,包装好的货物在传送带上快速滑动。通过了解,每条处理货物的流水线每小时能够分拣近5000件包裹,这个数字远远的超过了同等规模仓库人工分拣的效率。
    在京东仓储区,一台台地狼机器人正搬运着装满货物的货架紧张而又平稳地工作着,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自动运行着。在运输区前端,天狼机器人正在紧张而又有序的将小型货物送到通往四面八方的传送带入口中。这像极了十字路口正在排队通过的汽车一样,快速有序的避让与通行。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京东产品打包扫描运输一系列环节,真实的体验到了身边的“中国智造”,也为祖国高速的科技发展而深感自豪。
 有人曾说“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最后都会成为你身体和思想的一部分”。此次在保定与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感,对同学们来说,都是无比新奇的体验,都将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里;这次比赛及研学之旅,无论是在思想还是生活上都可以让同学们学到许多,让他们能够更积极地去面对往后的学习和生活。
  短暂的比赛及研学之旅,让同学们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好的课堂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