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正文

我市高考平稳有序圆满收官

 时间:2019-06-10 11:39       大    中    小     

  十载萤窗勤砥砺,一朝鹏翼展峥嵘。6月8日下午,历时两天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考圆满落下帷幕。我市报名参考人数共21606人,比去年减少479人,共设33个考点,734个考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招委会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下,我市高考平稳有序,安全保障有力,考风考纪良好,圆满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领导高度重视,确保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招委、教育行政部门周密部署,切实增强了做好高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考试期间,市领导到考点进行巡视检查,并通过市教育局高考指挥平台检查全市考点考场情况、高考组织保障工作情况,对实现平安高考作出指示。市招委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高考安全责任状,市教育局、市招办也与各县(市、区)教育局、招办签订考风考纪和考务管理责任状。市招委、市教育局印发了安全保密、严肃考风考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无线电安全保障等多个制度性、指导性文件。加大巡考力度,除省巡视团长外,由市教育局科长、外县领队担任副团长,市教育局领导每人负责督查两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到考点检查指导,招委主任始终坚守考点,坐镇一线,靠前指挥,为确保高考平安有序进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狠抓关键环节,确保平安高考。突出安全保密、严肃考风考纪、严格考务管理等重点,狠抓各个环节,做到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考试全部在通过验收的标准化考场内进行,实现了教育部、省、市、县和考点五级联网,考点全部设在符合条件、交通便利的学校,考场全部为标准化考场,配备了现代化安检门、金属探测仪、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和身份验证设备辅助考场管理;加强标准化保密室建设和管理,试题试卷的运送、保管、发放各环节做到了安全保密,万无一失;强化对考生入场检查和考场的管理,加大监考力度,规范监考人员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涉考工作人员、监考教师的选拔培训工作,明确岗位责任;组织开展考生考前纪律教育、诚信教育,所有考生都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力度,从严治考,努力维护考风考纪;严禁考生和工作人员将手机等通信设备带入考场,成立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大队,每个县(市、区)设立值守监测站,分组对14个县(市、区)的考点进行了无线信号监测,实现了全市无线信号监测全覆盖;加强宣传,优化服务,做到了高考信息及时传达,公开透明;对考点和考场考风考纪进行实时监控、全程录像,严防发生大规模或有组织违纪舞弊事件。

  ——加强综合治理,确保服务暖心。各级政府认真负责,各级招委统一协调,招委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保障高考服务到位,助力学子追逐梦想。公安部门除负责试题试卷的安全外,还加强考点环境治理,加派警车、警力,扩大控制区,实行考点周围交通管制;交警部门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考生赴考无障碍、顺利到考场;供电部门保证考试期间正常用电,各县(市、区)电力维修车在考点周围随时待命;应急、卫健、市场监管、住建、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网信等部门各尽其责、多措并举,确保考点周边安静有序;市、县出租车组织“爱心送考”,免费接送考生;市教育局调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休息时间,减缓了考试期间的道路交通压力;各考点学校也都精心准备,从校内外交通疏导、宿舍安排、食堂就餐、饮用水供应、考生自修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为考生创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温馨关爱考生、服务考生,为考生实现梦想保驾护航,确保了高考安全、平稳、文明、有序,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高考完美收官。